本寺簡介 法會時間表 法會通啟 文章閱覽    

 

香港佛教月刊580期
2008年9月出版

兩地同宗「湛山寺」

   青島與香港這兩個地方,一個在北方的山東省,一個在南方緊鄰廣東省,天南地北,相距遙遠,乘搭飛機都要三個小時。但兩地卻有許多相同之處:都是美麗的海濱城市;因歷史上都曾經遭受殖民統治(青島自一八九七年起被德國統治十四年),故兩地都用大量西式建築留存。但還有一個相同處則未必是人人皆知的,那就是兩地均有一座同名同宗的「湛山寺」!
    先來說說青島的湛山寺。該寺位於青島市依山傍海、風景秀麗的太平山東麓,始建於一九三四年,由近代名僧、佛教天台宗第四十四代祖師倓虛法師(1874-1963)主持建設,是中國佛教天臺宗最年輕的名剎,也是青島當地規模最大的佛寺。舊時青島十景之一的「湛山清梵」,就是指該寺的風光。著名詩人郁達夫也曾留下「湛山景色夏如秋」的詩句,來描述這裡非同一般的意境。該寺現為青島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    全寺分為東、西、中三個院落,共有殿堂、房舍一百四十四間,建築面積三千七百餘平方米,占地面積二萬二千餘平方米。中院包括山門、天王殿、大雄寶殿、三聖殿、藏經樓共四進,皆仿明代宮殿建築,明柱外露,木石結構。各庭院闊大,院內青松參天。各佛殿的匾額均由趙樸初親筆題寫。來到山門前,但見一對造型精美的石獅,據傳屬明代青州衡王府遺留的珍品。山門上橫匾金字「湛山寺」及兩側的「常住、三寶」和東西石牆上的「轉大法輪」、「佛日增輝」等字跡均系倓虛法師所書,筆意古拙,超凡脫俗。東院設有安養院和素香齋,供老僧頤養天年及賓客食宿。西院則有保存倓虛法師舍利的紀念堂以及三學堂、齋堂。

    寺前辟有蓄山泉之水而成的放生池,又名「荷花灣」,池中立有一尊白玉觀音像,池畔有「蘭亭」。寺東南建有八角七級的磚塔一座,名「藥師琉璃光如來寶塔」,塔頂鎦金的塔剎在陽光下閃閃發亮,蔚為壯觀。此塔高二十余米,其內部實為三層。登塔遠眺,周圍的山色海景盡收眼底,令人心曠神怡。

    為了配合二○○八年奧運會帆船、帆板運動項目在青島舉辦,在藥師塔傍的高處新建了一座重簷琉璃頂的涼亭。因亭內安放有「奧運和平鐘」,故此亭命名為「奧運鐘亭」,成為湛山寺的一處新景點,也是青島市的一個新地標。

    青島的湛山寺與香港有密不可分的淵源關係。創立青島湛山寺的倓虛法師,應葉恭綽等人邀請,於一九四九年來到香港弘法,在港設立「華南佛學院」,此乃香港首座僧校,所培養的僧才,對本港佛教的發展影響極大。倓虛法師自此再未離開過香港,直至一九六三年以八十九歲高齡在港圓寂。

    再來談談香港的湛山寺。該寺與青島湛山寺同名並同屬天台宗,位於九龍清水灣道大澳門龍蝦灣,佔地面積超過二萬平方米。這裡背靠鬱鬱青山,面臨煙波浩渺的相思灣,草木蔥翠,鳥語花香,環境幽雅,風景秀麗如畫。

    香港的湛山寺創立於一九五○年七月,並於一九六四年七月在清水灣現址開山建寺,其開創者寶燈法師即為「華南佛學院」首屆畢業學僧之一。寶燈法師在倓虛法師往生後,發願修建道埸,以紀念這位影響深遠的恩師。他根據青島湛山寺的建構,創建了香港湛山寺。四十多年來,該寺堅持每日開放,供清水灣區的鄉民及廣大市民參拜遊覽,已成為清水灣區一處旅遊觀光的風景名勝。

    香港湛山寺在半山建有大雄寶殿,採用宮殿式建築,雄偉莊嚴,巍峨壯觀,中間供奉緬甸大玉佛,內部還供奉藥師佛、阿彌陀佛、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、觀音菩薩、地藏菩薩、韋陀菩薩、十八羅漢、濟公等。此地段還立有千佛寶塔及供奉望海青銅大觀音菩薩,聖像莊嚴。

    該寺另建有如來殿、觀音殿、祖師堂、佛亭、倓虛法師舍利寶塔、寶燈法師舍利塔院、居士清修院、寺務處、五觀堂、香積廚等設施,分別並供奉青銅藥師大佛、斯里蘭卡政府贈送的佛祖釋迦牟尼之靈骨舍利和菩提聖樹,以及倓虛 大師和寶燈大師的舍利數千粒,顆顆晶瑩剔透、五彩斑斕。

 

--節錄自香港佛教聯合會--

 

上一篇

湛山寺

地址:香港九龍清水灣道
      大澳門龍蝦灣路18
電話:27196424
傳真:26230607

每日開放可供參禮

湛山寺藥師寶殿

地址:香港九龍清水灣道
      大澳門龍蝦灣路18號
電話:27196424
傳真:26230607

每日開放可供參禮

湛山寺大雄寶殿

地址:香港九龍清水灣道
      大澳門龍蝦灣路8
電話:26230787

每日開放可供參禮
 

湛山寺慈德安老院

地址:香港九龍清水灣道
      大澳門龍蝦灣路6
電話:27191058
傳真:22640287

 

湛山寺寶德護理安老院

地址:香港九龍清水灣道
      大澳門龍蝦灣路16
電話:26230368
傳真:26230253

 

中華佛教圖書館

地址:九龍界限街144號三樓
電話:23360437

 
最後更新日期:2024年02月02日 2012© 香港湛山寺 版權所有